上海艺术设计展,DesignShanghai2013,于2013年11月30日至2014年3月30日期间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作为面向全球设计界,中国最大规模的实验性、体验性艺术设计展览,Designshanghai从生活方式变革上开展探索和理念创新,关注城市生活的多层多元化,同时兼具严谨的学术性和探索的概念性, 引领上海城市居民的时尚新观念。

生活之城

生活阶段和节奏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观念。在这个选择和可能性繁杂而潮流更新换代加速的时代,“生活质量”成了城市生活的一个热门指标。但因为它很难被量化或者定义,所以快速被消费为商业口号:和曾经的“奢侈”一样,设计感今天也迅速成为城市“生活质量” 最为新鲜的消费指标之一。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住宅、家具还是碗筷、时尚还是汽车都在谈设计。新奇特是设计吗?价格高昂代表设计价值吗? 设计标准谁来定义如何定义? 在今天中国建造热潮和更高更快更强的时代指标下,“生活之城”试图建议一种建立在开放包容的全球观基础上,解决当下城市生活需求,强调审美自信和公共意识的中国语境下的设计标准和节奏。以“思考城市,体验设计”为主旨的“生活之城”将城市生活意象戏剧化浓缩在莫比乌斯无限圈的循环展场中,呈现一个以人生四季为叙述结构,以全球精选经典佳作和创新精品为沟通语汇,在全新动态展览概念下有徐有疾讲述的一个城市设计生活体验故事。现时更新的市民参与分享的城市互动设计内容,作为情感引导和共鸣线索贯穿各章节,引导观者以切身体验感受设计在城市文化中的建设性作用,觉察个体和社会生活的关系。以实例展现设计“以智慧的解决方案让城市生活更为便捷美好“的功能同时,“生活之城”也试图强调设计在消费观念、城市意识、美学导向和人文价值上承载的任务。


女性主向前一步

在这次中国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际性设计展中,提倡未来城市人本设计、可持续有机发展的《生活城市》主题展,以现代设计语汇,借鉴传统山水楼台的意象和移步易景的技巧,邀请观众“近观以取其质”亲历其间;有徐有疾体验变换空间中的设计感受转换。这次在中国当代城市生活语境下探索展示公共空间与生活诗学之间关系、强调城市与个体情感接触的动态媒体展览实践,无论是在策展、规划、叙述和展陈多方创作中,独特的女性视角都不乏为令人关注的亮点。策展人借助温婉诗意的当代设计语言,有意挑战”更高更快更强“和“房子即居住的机器“的工业时代精神, 试图以女性视角探索大设计在数字化时代虚拟网络和物理空间并存的城市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微笑SMILE 》

数字时代物理和虚拟世界边界日益模糊,传统的空间概念受到挑战。因特网和电子技术提供的多种沟通途径似乎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城市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然而事实上由网络催生的关系往往仍局限在数字空间中。合并物理和虚拟空间的设计可以如何影响社会关系的未来?设计是否可以鼓励催生出更为丰富的人际互动新平台??

一个充满游戏精神,为鼓励人际“破冰”的互动装置实验设计《社交洞穴Social Cave》第一次在中国展出,由意大利女建筑师CaterinaTiazzoldi与互动设计师MirkoArcese 和 LucaBiada在哥伦比亚大学建筑学院支持下完成。装置邀请到访的成千上百的观众,体验虚拟连接的可能和实地相识的喜悦和兴奋。装置以围墙将空间分隔两个机箱内的洞穴,在场的观众可以看到对面空间通过抽象投影捕捉的对方动作。这样的物理设置使每个访问者不受社交压力而享受虚拟相识的兴奋,和对面的游客轻松地数字化互动。利用特色手势和身体语言在物理界面彼此熟悉。而走出这个社会洞穴后,相互暴露身份,让谈话开始。超越了传统的数字物理边界的装置展览设计是否会拉近你我之间的距离?

 


《关爱CARE 》

设计改善生活的议题如何在designshanghai为期四个月的展期间得到充分的探讨和传播?以艺术手法模拟公共社区的《关爱》展区由Caitlind Brown 和Wayne Garrett 环保设计作品《云》为集结地标,征集包括Luca Nichetti, Zhang Xi和 Frank Chou等关注公共空间和多元组合的家居和建筑设计师作品,写意打造出一个社区广场咖啡性质的平板电脑图书馆交流空间,展示以“Design for the mass为大多数人设计 ”的原则。邀请观者现场通过电子设备投票测试并传播由策展人推荐的环保及公共设计和街头艺术作品(index design award, Makers Award),《Care》café也将作为配套小型设计沙龙的长期场地,保持和机构、人才和品牌未来实地合作“Futuredesign”的探讨沟通及传播。



策展人:段妍玲

跨界传媒人、创意整合策划及互动设计策展人、创新平台及文化社区倡导者 


    跨界传媒人、创意整合策划及互动设计策展人、创新平台及文化社区倡导者。2012年起创立<Niwotata共盈社>创意联合办公空间和兑雅互动传媒,旨在促成国际创新资源与中国市场的对接合作及设计文化传播。历任2011北京国际设计周发起人及运营总监;意大利建筑设计杂志中文版《居》《住》联席出版人及主编, ATCASA居住在线网络设计频道《走近设计》系列展览总策展人。自2009年3月起与旅游卫视合作策划、撰稿、主持《妍玲设计行》节目,走访全球范围内最具代表性的创意城市、创意产业、发掘创意人物和创意故事,以社会学和人文学角度审视和探讨“创意如何改变了世界和人们生活”的课题。妍玲现兼任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特约设计时尚嘉宾评论员,香港设计中心《为亚洲设计》大奖评委;【Andrew Martin】室内设计大奖顾问,瑞典文化生活潮流传播杂志【Sweden Selected】中文版主编。



评论
热度(5)

© 上海艺术设计展 | Powered by LOFTER